中国黄金大米事件

Nature热点追踪中国黄金大米事件

自中国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儿童实验事件披露以来,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曾就这一事件在今年9月进行了热点报道。近日《自然》(Nature)网站再以“China sacks officials over Golden Rice controversy”为题,热点追踪了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因在转基因大米儿童实验中触犯中国法律和伦理规定,中国撤除了三名官员的职务。

今年8月,中国的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对这一实验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在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最终在12月6日对外宣布撤除CDC两名员工——中国部分项目主要负责人荫士安(YinShi’an),以及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胡余明(HuYuming)——以及浙江省医科院科技 处处长王茵(WangYin)的职务。

处于争议核心的是一种经遗传工程操作能生成维生素A前体——β-胡萝卜素的转基因大米。其开发出来的目的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维生素A缺乏。由于其颜色呈明黄色而被命名为黄金大米(GoldenRice)。

该试验旨在测试一旦被吸收,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的效率。美国的研究团队由塔夫茨大学的营养科学家汤光文(GuangwenTang)领导,部分研究资金来自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疾病和肾病研究所,以及美国农业部。

根据发布在8月1日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上的一篇论文,在这一为期3周的试验中,每周每组20多名年龄在6-8岁的儿童分别食用了包含黄金大米、菠菜或β-胡萝卜素胶囊的膳食作为午餐。

然而根据中国国家电视频道CCTV12月8日播出的新闻调查节目报道,没有任何的孩子、他们的家长或是学校的老师知道饮食中掺有黄金大米。

知情同意书中提及的是包含β-胡萝卜素的大米,而非转基因大米或黄金大米。它也没有强调指出对于摄入这种大米潜在风险的不确定性。
黄金大米其实就是“转基因水稻”黄金大米其实就是“转基因水稻

“太过敏感”

CCTV节目披露了荫士安曾写给汤光文的一份电子邮件,这位CDC的官员表示他已经修改了措辞,避免提及黄金大米,因为它“过于敏感”。

此外,根据CDC的调查结果,王茵并没有申请对试验进行伦理评审,而是伪造了批准文件。汤光文将黄金大米非法从美国带到中国,并未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申报。

荫士安和王茵在纪录片中承认,他们想要节省时间并推动项目通过,并表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有多么严重。汤光文没有对Nature的置评做出回应。塔斯夫大学发言人AndreaGrossman在一份官方声明中称:“当前正在美国开展调查,在调查结束前塔斯夫大学不宜过早下任何的定论。”

该事件激怒了食用黄金大米儿童的家庭。一些家庭拒绝接受8万人民币的补偿,要求保证黄金大米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如果它是安全的,为什么要欺骗我们至此,”一位愤怒的父亲在CCTV节目中表示。

严重违规

转基因大米开发在中国获得了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但公众仍对它的安全抱有质疑。复旦大学生态学家卢宝荣(LuBaorong)长期从事转基因作物环境安全研究,他表示“这类事件有可能严重损害公众的信任,败坏转基因作物研究的名誉。”

批评者指出实验的全部细节仍存在一些不一致。例如CDC的调查显示研究中的儿童只食用了一次黄金大米,而论文中则是描述在3周的研究中每日以此作为午餐。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政策研究员王铮(Wang Zheng)说:“到底孩子们食用了多少黄金大米?要么就是研究人员现在在为此撒谎,要么就是他们在论文中撒了谎。无论哪种情况,这都是严重的违规。”

Science报道中国黄金大米事件

一份来自中国官方的调查报告严厉斥责了由美国资助的一项富有争议的研究,在该研究中,中国的学龄儿童被喂食了转基因(GM)大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hinaCDC)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在4年前完成,于今年8月发表的试验违反了伦理法规。论文的3名中国作者已被革职,对于参与该研究的儿童,他们的父母得到了丰厚的经济补偿。

声明还指责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塔夫茨大学的汤光文(Tang Guangwen)违反了中国的法规,并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将这种转基因大米带到了中国。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Huang Jikun)表示:“这是对生物技术学家们敲响的一次警钟,提醒他们严格遵守伦理和其他研究法规的重要性。”瑞士黄金大米项目负责人Adrian Dubock(负责推动开发转基因作物,未直接参与该研究)则认为大多数的指控是毫无依据的。

塔夫茨大学的发言人表示,该大学的三名研究人员将不会对中国的报告做出任何评论;塔夫茨大学当前正在开展独立的调查,在结果出来之前他们拒绝做出评论。中国部分项目主要负责人荫士安 (YinShi’an)、浙江省医科院王茵(Wang Yin)均没有对Science的置评做出回应。Science与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胡余明(Hu Yuming)联系,也无法找到其人。

处于争议中的这项研究部分资金来自于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疾病和肾病研究所以及美国农业部。该研究是在2008年湖南省的学龄儿童中开展,研究论文于今年8月在线发表。据中国CDC所说,湖南省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的25名儿童被喂食了黄金大米;另外有55人食用了菠菜或β-胡萝卜素胶囊。(发表论文报告数据中只提及了68名儿童,显然是因为研究人员无法从其中一些儿童处获得足够的血样)。在中国绿色和平组织散布新闻,将其称之为“国际范围内的丑闻”后,这篇论文引发了中国的轩然大波。

在中国CDC的声明中一项关键的指控是参与儿童父母所签署的同意书。在2008年5月22日,研究人员向这些孩子的父母和监护人解释了他们的实验,但却只字未提其中的一组孩子将会被喂食转基因大米。这份知情同意书也没有提及转基因;此外,他们并没有向家长出示完整的知情同意书,而是只有家长签名的那一页。在这页纸上没有提及黄金大米。声明说科学家们共同 “谨小慎微地隐瞒了实验涉及黄金大米的事实”。

Science的线人获得了这一知情同意书的英文版本,证实其并没有提到转基因大米,而是将其称之为黄金大米。“黄金大米是一种能够生成β-胡萝卜素的新型大米,因此这种大米是金黄色,”知情同意书上说。

Dubock 一直与该研究小组保持有联系,他表示他们避开“转基因”这一术语,是因为美国政府的知情同意书指南要求研究人员“以一种可以理解的语言向受试者或代理人” 解释所开展的研究。且“转基因”这一术语现在被负载了太多的内容,许多人会将其与危险等同起来。知情同意书经过了美中两地美国伦理委员会的审核,并且此前在美国开展的一项黄金大米成人研究也没有采用“转基因”这一术语。尽管他当时不在场,Dubock说有可能孩子的家长并没有看完整的知情同意书,但在一次 或多次的会议中已对该研究进行了解释。

中国CDC称,除违背伦理法规,荫士安和王茵还在调查过程中“提供了伪造的信息”,试图阻挠调查进行。荫士安被禁止在3年内开展任何科学研究。

汤光文,这名在中国出生,在塔夫茨大学的美国农业部资助营养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被指控在未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将煮熟的黄金大米带到了中国,并在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许可的11天前便开始了实验;Dubock对这一时间表有所争议,他认为汤光文并不需要特殊的进口许可;中国海关国际旅客通关指南禁止旅客进口转基因生物,但并没有包括煮熟的大米,他说:“生物体就是有生命的东西。”

中国CDC的声明中还提出,研究作者在2008年将研究地点从浙江省转移至湖南省,并没有按要求重新申请NIH批准。Dubock说实验改变地点是因为浙江当时爆发了麻疹疫情,他认为原申请在湖南同样有效,因为研究的设计并未改变。

据传闻,中国CDC是在派遣一名官员去到美国与塔夫茨大学以及NIH的代表进行协商后,制定出了这一声明。上周,塔夫茨大学证实在10月接待了来自中国的调查人员。根据声明,该机构向中国官员提供了一些文件和未详加说明的样本。浙江医学科学院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这份声明上共同署名。

上周,上海的《东方早报》(OrientalMorningPost)报道,在今年11月湖南的地方官员向喂食转基因大米的儿童的父母提供了相当于 12,800美金的补偿,而对照组儿童的父母则获赔1600美元。中国CDC承诺将加强对研究的监管。黄季焜说:“科学家们应该对如何开展他们的研究抱以谨慎的态度。令人遗憾的是,这一事件中的研究人员却并非如此。”

编辑: koo

 

http://www.bio360.net/news/show/3295.html

 

评论

随便说点什么

Top